丹青先画美人图(十)

不发糖会死星人:

我是人间惆怅客

步入院内一瞬间,萧景琰几乎以为时光回转。
霓凰郡主依旧跪坐在廊下,依旧在那片阴影深处。与当年不同的是,她在哭,放声悲怮,不能自持。
太过相似的一幕让他有了种莫名其妙的勇气,萧景琰一步一步走过去,轻轻唤她:“霓凰。”
阴影中的女子抬起头来,面上泪痕未干,眼里是还来不及藏好的孤寂和悲戚。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两人之间开始如此生疏冷淡。他还记得她替父镇守南境的第二年,被召回京中赐封一品军侯。那时他恰巧也在,巨大的狂喜和思念还来不及说出口,却只换来一身戎装的郡主一句客客气气的:“靖王殿下好。”

和现在一样。不过一个抬头起身的瞬间,霓凰已收好悲愤,藏好情绪,冲着他垂首行礼:“见过陛下。”仿佛刚才那个悲泣的人不是她。
“朕不知道你也在这里。”萧景琰退后一步,直直看着她:“今夜除夕团圆之夜,郡主不用回王府守岁吗?”
“臣心中,一直是林氏未亡人。”霓凰不卑不亢地回答:“除夕夜为公婆夫君扫洒祭拜,也是分内之事。”
“他……已经去了,你何必如此自苦。”终是萧景琰先绷不住,低低叹息道。他从来不习惯在故人面前称朕,更何况是霓凰。
“人已经去了,心却一直记得。”许是特殊的场景,特殊的时间,霓凰并没有像前几次那样全身带刺,周身冷冰冰的气息收敛了一些,柔和了一些,说的却依旧是让他心碎的话语。
“他依旧是我霓凰的未婚夫婿,此约未废,他依旧也在我心里,时时不忘。”霓凰说着,脸上浮起了一个有些恍惚,有些甜蜜的微笑:“我们约定了好多事,他不在了,我一个人也是要去做的。”
他大概猜到那些约定,与他一点牵连也没有。心下微微一痛,酸楚弥漫开来。
“陛下。”霓凰微微仰着头看着他,眼神却像穿过了他,看着另一个人。“如今小青已经袭爵多年,诸事已熟,臣请陛下允许臣就此辞去,臣……”
“霓凰!”萧景琰恼怒起来。月光如水,他微醉。面前的女子眼神坦荡无所畏惧激怒了他,他几乎颤抖着把她拉进怀中:“连你也要离开我吗,你也要永远离开我吗,难道你们就只有彼此,我在你们心里算什么?”说着强行抬起她的下颌,吻了下去。
霓凰毫无防备地惊怒地睁开了眼,用力推也推不开。她修习的是剑术与兵法,近身搏力如何与戎马沙场这么多年的男子抗衡。
萧景琰却不管,吻得越发专注。
那是不带情欲的一个吻……吻上他近二十年的思慕,吻上他努力去抓住却怎么也抓不住的曾经。她的唇有蜜的甜香,却那么冰凉,那是他魂牵梦萦,朝思暮想。他想努力在这个吻里寻找证据,寻找她对他哪怕一丝一毫的情意……
忽然有温热的液体划过脸颊,萧景琰愣住,霓凰一把推开他,眼中泪水汹涌,面如月色惨白,满脸的不可置信和悲痛欲绝。
“萧景琰,你怎么敢!你在这里……你怎么敢!”那声音是颤抖的,霓凰转身出府上马离去,留下他呆立在原地。

许久之后,他终于平复了心绪。回过神来,转身进了林氏祠堂。伏首三扣之后,他在心中默念:“晋阳姑姑,林伯伯,让你们看笑话了。”借着转身看着林殊的灵牌,心中惨然。

小殊,你可会怪我,这么多年,我答应你的最终还是没有做到。

评论
热度(34)

© Joe Nanc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