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渊博 ∧∧ ∩
    (`•ω•)/
   ⊂  ノ    帅醒!
    (つノ
     (ノ
 ___/(___  
/  (___/
 ̄ ̄ ̄ ̄ ̄

CND的皮囊:

安迪奇点Facebook考

微量剧透预警

正午阳光太勇敢了。Andy和奇点使用Facebook交流的镜头就这样放上来,令人眼前一亮。而通过观察安迪和奇点的脸书,我们可以发现许多有意思的细节。不得不说,这些细节做得非常到位,真不愧是处女座剧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深究一下这些细节,感受一下剧组的良苦用心。
首先,在奇点的页面上我们看到安迪的对话框上写着“Andy Thompson." 以安迪的美国派作风,这不太可能是化名——扎克伯格曾明确表态,Facebook上可以不使用实名,但必须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用名。Plus, Andy之前一直是单身,排除嫁人后随夫姓的可能,为了绿卡假结婚什么的就不要提了。所以她有这个名字,最大的概率是,Andy在中学时期赴美交流时被Thompson一家人——她的寄宿家庭——收养,从而改姓。同时这也意味着,安迪在与包奕凡结婚前有美国国籍,是否有别国国籍尚且不明,但可以确定的是,没有中国大陆的身份。不得不说,Thompson这个姓选得好,不生僻,较常见,但也不俗滥。他们祖上应该是苏格兰移民——关于这个寄宿家庭,我们能知道的只有这么多。
接着我们继续来看奇点的页面。他正在阅读一篇名为“Exponential Medicine: Health Data Discomfort? Blockchain is the Cure”的文章,中文可以译为《指数医药:健康信息不适?阻断链即解药》。这篇文章发表在一个名为“Singularityhub.com”的网站上,中文可译为“奇点中心”。这篇文章主要论述了“阻断链”作为一种新技术可以安全有效地分析处理人们通过移动终端采集的健康信息,如每日摄入了多少卡路里,每天的运动量为多少等等,通过这些信息评估健康状态,预测疾病风险,寻找治疗途径等等。文章指出这项技术最大的买点在于信息安全性,将大有前景。而标题中的“指数医药”则是由奇点大学主办的医疗科技峰会,为期四天。今年的“指数医药”峰会将于十月份在圣地亚哥举办。既然提到了,就小小地岔开一下话题——奇点大学是谷歌旗下的盈利性公司,提供教育服务,创新型伙伴关系,以及创业孵化器。它的创始人中,就有“奇点理论”的提出者,Raymond Kurzweil. 这篇文章的出处,源头一直在和奇点的名字遥相呼应,最大程度上地保证了人物的coherence. 通过这篇文章,我们可以得知奇点对医药领域有很深的了解——这可能是因为他涉猎广泛,也可能是因为他本人的职业就与医药有关。《欢乐颂》小说中,他是一个生意人,但并没有明确写出他的业务方向。而从奇点和赵医生能够一拍即合,相交甚是投契这一点来看,他的公司有可能就是医药领域的。
奇点的Facebook页面能挖掘到的信息到这里就差不多了。现在我们来看一看Andy的页面。这里打开了一个与奇点的对话框,姓名写的是“Dian Qi.”之前我们提到,Facebook上是需要用户使用常用名的,故而,如果奇点想用Singularity或者“奇点”作为用户名注册的话,是行不通的。所以他采用了“奇点”的汉语拼音。有趣的是,这里显示的是“Dian Qi”而不是“Qi Dian.”这就是说,奇点在注册时,是以“Qi”为姓以“Dian”为名的。然而既然输入的是汉语拼音,Facebook系统必然遵照名在前姓在后的英文习惯,显示出来既为“Dian Qi.”然而安迪并不知道奇点的真名不叫“奇点”,而这个“Dian Qi”则会让安迪误以为他真姓Qi,齐/祁/漆/杞/戚皆有可能,至于“Dian”的解释,那就太多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奇点的外语水平不错,能够阅读科普文章,但其思维方式,文字习惯仍旧遵照中文传统,和安迪的美式做派大相径庭——这在日后可能会成为某种导火索。
那么屏幕上最醒目的莫过于那张看似星云的图。我尝试用Google Reverse Image Search, 然而非常遗憾,没有符合图片的结果。在这张图的下方出现了一条BBC News的帖子,内容是与法国和Remembrance Day有关的图片。尽管图片没有在屏幕上出现,但是字里行间已经透露出了重要信息。Remembrance Day是一些西方国家共有的一战阵亡将士纪念日,由英联邦带头,也叫“罂粟节”,因为在瞻仰纪念碑或出席缅怀仪式时人们通常会胸佩红色罂粟花。阵亡将士纪念日的时间是每年的11月11日,这也就意味着,BBC News的这则帖子是在这前后发出的,如此一来,时间节点就非常明确了。因为大闸蟹只能证明季节是秋季,从九月至十二月都有可能。而这条帖子则明确地反映了第四集发生的时间,就在11月11日前后。不得不感叹一下,邱莹莹能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脱单,真是不简单。
在对话框的上方,有一个加入小组的推荐。通常Facebook系统会对用户平时关注的信息内容和已经加入的小组性质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用户的兴趣范围后给出推荐,也就是说,Facebook的推荐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用户的爱好。那么我们看,这个小组名为“Global Transhumanist Association,”中文可译作
“全球超人类主义者协会”。超人类主义,或超人文主义,超人主义,是一项国际性的文化智力运动,是未来学中的重要流派,旨在以科学技术手段实现对人类本身精神、智力、体力各方面的增强,并避免疾病、痛苦、偶然死亡等人类自然状态中不需要或不必要的方面。有趣的是,超人类主义的下属分支中,有一类叫做“奇点主义”,旨在通过技术创造出能够超越人类的智能存在,比如大脑-计算机对接和人工智能。奇点主义者认为,超越人类智能的技术创造的出现将是历史的“奇点”,其影响可以媲美智人的出现而要超过以往的技术突破,他们同时强调确保这些超级智能伴随道德辨别能力一起出现的重要性。那么安迪为什么会对超人类主义感兴趣呢?我认为,这是因为她不断地在暗示自己患有精神疾病的可能性,为此她焦虑,生怕有一天会发作,故而想通过技术手段克服自己所谓的“精神障碍”。正午阳光在这一点上做得太细致了,因为如果只是要反应安迪超人的数字天赋,那么小组推荐里完全可以推荐一个“哥德巴赫猜想”之类的专题,而这只能够再一次印证安迪聪颖过人。但是安排一个“全球超人类主义者协会”的小组,这种意义就完全不一样了。它不仅能反应安迪知识储备之渊博,对未来变化之敏感,还能够暗示这个角色,到目前为止,还只露出冰山一隅的一面。
简简单单分析了两帧画面,就已经挖掘出这样庞大的信息,不得不承认正午阳光之用心。再次点赞!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Joe Nancy | Powered by LOFTER